星期五, 四月 06, 2007

k

这个博客在国内是看不到的,这样比较好,只有我们能看到,也许可以来说一下这个事情。我知道以我们的身份要说来“评论”这个事情那太大逆不道了,谁也没有资格来“评论”。
早上看到吴虹飞博客写了k,我觉得有点奇怪,干嘛突然写他。但又习惯了他一贯以来的风格,所以没当一回事。晚上陈晨告诉我,看到了,说实在话,起初觉得简直跟看到娱乐版头条没什么区别,完全是看客的样子,还给鱼肉发了信。后来cx走了,把所有文章看下来,觉得很难受。k是一个病人,我们好像很早就看穿了这一点似的,但我们怎么对待这个病人?这样的人,好像存在于书本中就好了,活在过去就好了,不要到身边来,来了就不知道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勾心斗角,在中国尤其如此。可是至少以前,我们似乎还都不自觉地信奉一个神话,系小有小的好处,远离纷争。我不是说这些老师真的就如何了,也许,只是因为k是一个病人,可是,不管听到多少“故事”,至少我自己多多少少还会把这里当成“净土”,口口声声说不要出去,不要进入“社会”。甚至现在读书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能够不出去。以为是一种逃离。

我们平常怎么说,至少我知道我们心里还是尊敬各位老师,好像老师们的学问就是“逃出去”的钥匙,始终在这个幻觉里面。但是现在终于要醒过来,想一想再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管学问做成什么样子,有一天总要陷入到这里面。

有几个人敢说自己是在用血肉做这个学问,当然,k敢这么说,也许wh敢这么说。我们自己明白自己的,我们去同情k也好,去说他活该也好,我们知道自己总是怕自己有一天也“疯”了。当然,我们不会疯的。我们总知道如何就“疯”了。我们每天读福柯,一套一套的,真遇上了都唯恐躲之不及。
所以不要想学问是救命草这件事,这是对我自己说的。

呵呵,不知道自己都说了什么,大概也“疯”了。然而“疯”也是有等级的,“疯”到k的程度,是真的会让我们这些看客忽然失神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