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07, 2007

《艳遇》





第一,再天才的人也总有才尽的时候。

第二,高圆圆的确是花瓶界的一朵奇葩。

第三,中戏毕业的人还是值得信赖的。


因为主角的缘故,一开始,我们对这个戏就没有抱特别大的期待。看完以后感觉水准跟预期的差不多,有所不同的是我给演员加分,而给编剧减分。孟京辉的戏叙事不走常规,“故事”本身不算太重要,但《艳遇》的故事走向“俗艳”到这个程度还是有点叫人吃惊。而或许正是因为故事的俗套,反而让高圆圆显得不可替代,我这才知道为什么孟京辉对她评价那么高。他过去戏里那些女主角,人物本身的个性形象那么立体、鲜明,那么有光彩,而这次,林默默这个人物则完全是借了高圆圆自身的光彩。所以也许是权衡之下,高圆圆一场独角戏都没有,一直让男性角色的激情式表演反衬着,反衬她的美丽,她的“纯洁”,完美无瑕,不可方物。

台词是孟京辉戏剧的杀手锏,那些看似天马行空的比喻那么有创造力,那么有力量,可以一下子击中观众。可是今天晚上,也许是位置不好常常听不清台词,我基本没有因哪句话而特别震动,那句重复的宇航员不能够流泪因为没有引力之类的话,一点新鲜感也没有。而我本以为孟京辉要反讽根本用不着那些流于表面的噱头,什么“百家讲坛”、“断背山”。看《恋爱的犀牛》,即便那仅仅是简陋的视频,我也每每被勾起极大的冲动要一个人高声朗读那大段漂亮的句子,那种感觉,怕是不会再有了。

夏雨演得比我想象的好,很松弛,压得住场子。中戏毕业的人,台词的确是好。但这个人物写的呢,和整部戏一样的流于表面。高圆圆已经说过了。其他人都是孟京辉的老班底,表演上的质量当然是有保证的。孟京辉很擅长激发演员的灵感,在这些技术环节上,都算是驾轻就熟了。

电子音乐制造的迷幻效果还不错,但没有特别有印象的歌。

完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