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02, 2007

都说看够评论了

然而rss订阅里吴虹飞这篇我觉得还是最好的。大家们要给报纸写专栏,总有那么点不自在。

看完色戒,其实心里满郁闷的。半天缓不过劲儿来。这个郁闷当然是因为铺垫了很久,吃了好多的冷餐,等正菜上桌,却发现不那么热乎,不那么多肉,这在猪肉涨价的今天,无疑对影迷们是当头一击。

当时新闻系的展江教授在香港看完,大为惊叹,说内陆版可能会剪掉30分钟。我掐指一算,40分种剪掉30分,应该还剩10分钟,为了这10分钟,我也是等了2个多月的,天天到报刊亭上去问,17大几时结束。后来今天下午去华星看的是15:55分的那一场,李安导演是很沉得住气的,开场了大概一个小时零二十五分钟,才看到第一场床戏。这个很牛,我很佩服。我觉得他很有自信。我早就悬好了一颗心,知道到了某个关键时候,会有"卡嚓"一声,剪掉了。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剪得这么快,以至于我还什么也没看到,而什么也没来得及发生,一个可能的场景就哗一声过去了。我的50块的电影票啊。我都快哭了。

当时就安慰我自己,不要紧,还剩下下面的2场的。上一场因为涉及暴力,不大符合国情,下面的应该是不那么暴力了,尺度也一定会放宽的,我于是眼睛都不眨,瞪着屏幕。

我不但没看到任何裸戏,网上流传的图片,不但没有回形针图片,也没看着汤唯裸体的背站在窗帘前,甚至连一个圆形的肩膀都没看着。我只见得汤唯右肩膀的一撮浓黑的腋毛,是她抬手,有意无意露出。

剪得太利索了!太釜底抽薪,太破釜沉舟,太斩钉截铁,太力拔山兮了,你会感到电影局的朋友们,都是剪刀手爱德华的关门弟子,这个影片充斥着剪刀印儿,都是咔咔咔的大剪刀,害得我们什么也没落着。倒是汤唯唱了一曲“郎啊咱们是一条心”,天真婉转,只可惜,这所有的托衬都失去了作用。同志们全部被杀,然后是梁朝伟在暗处将落未落的泪,此前汤唯对同志们控诉易先生对其肉体的伤害,“象蛇一样往心里钻”,这一切都失去了依托。你不知道汤唯为什么那么痛苦,最后为什么对易先生又那么多情,你只能认为她本人非常爱钻石。而且房价已经这么高了,她什么都没有,没有贞操,没有爱情,没有父亲,没有房产,真的是!

这其实是很不让人甘心的。因为要知道,戏的结局是非常惨的,并且这不是黛玉葬花,那是一点美感都没有的残忍。李安有些戏一直是这样的,比如卧虎藏龙,比如断臂山,我都没感觉那么惨,因为卧虎藏龙死的是千金小姐,断臂山死的是不合情理的男人。只有这个戏,死的是天真无辜甚至无知的女人,她看起来还很瘦弱,只有肩膀的那一团肉,显得有些女性的色彩。而先前的衬和垫,似乎丝毫不起作用。这样会让人觉得拍一个陪了夫人又折兵的戏,让天生爱好买打折商品的中国人看了,真的是满“惨”的。

李安似乎有着某种“恐女症”。对男女的性和情感,他是带着恐惧去拍摄的。易先生和王小姐,他们之间只有恐惧,杀气,可惜这些戏都没有了。其实对剧情其实是影响挺大的。我猜想李安对妇女没有过什么同情的。他甚至害怕女人,憎恶男女关系,并对女性没有怜悯之意。他对易先生和王小姐的关系的理解,其实也就是他最这个世上男女关系的理解:女性一开始都是脆弱的,无辜的尤物,是要被强暴的,最后被奴役的,被控制的,心甘情愿被杀的。

当情欲戏全部删除后,就会对影片产生这样的曲解:她们不但天真,而且挺虚荣的,她们会献身于理想,权势,还有钻石。她们把这些加起来相当于她们一个人的爱情。其实我认为李安并不想有这样的一个推导结果,这部电影只是一名女性的成长史.她自身性欲和情感被唤起的过程。这个过程被删剪掉了,使得电影难以自成逻辑。

张爱玲女士的一篇草率之作,甚至可能因为放入了自己私密爱人的影子太多,或者又想把男女关系放到一个这样惊心动魄的时局中去考量,以至于她有些失败。而这个短篇和她一贯的小说中的“反高潮”,是一致的。

我的朋友在美国看色戒,他说,那一个沉闷的小镇,几乎所有的华人几乎都去看了,看完后骇然对我说,这分明是一个三级片。他们也只看到了“色”,而我们大陆更惨,我们只看到了“戒”,而且还是钻戒的“戒”。我可算是明白电影的名字“色戒”为什么不连在一起了,中间还有一个分隔的符号。他早就知道了这个电影要一分为二地观看。

而我其实更愿意看三级片。朋友是一个男人,他却告诉我说,这些戏看完之后,让人一点情欲都无法产生的,那我真的觉得李安很厉害。这样的“反高潮”,也就是他理解了张爱玲的真髓了吧。

最后一个显眼的道具就是钻戒了。六克拉重的钻戒,换取的是王小姐将要掉下的泪水和一声急促而轻的“走吧”。她因为觉得这是爱,所以她放过了他。她是太天真,却相当于这天下妇女们的天真。就是很多妇女带着侥幸之心活着。而李安对她们其实也是很害怕,要除之而后快的。晚上10点钟声响过,那一抹血就被夜色吞没了。如果说,李安想让人感受的是“恐惧”的话,那么他成功了。

想买钻戒的女孩子,可以带男人去看这个片子,因为当情欲戏全部被剪的时候,这个戏会告诉我们这么一个道理,这个道理是尼采版本的现代演绎:要想在女人那里活命吗?给她买一颗六克拉的钻戒吧。

想到这里,我就会想到双安商场的钻戒,销量一定会大增。

最后补充一句,李安对音乐的理解还是很到位的。

————————————————

另,以下是台湾导演杨顺清的博客,写了杨德昌筹划的《色戒》。如果拍出来,大概是完全不张爱玲的一版吧?

http://tw.myblog.yahoo.com/together-film

1 条评论:

匿名 说...

http://www.wretch.cc/blog/eternityGS&article_id=1113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