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1, 2007

色戒归来

        终于最后一个看完了色戒,不,应该说,终于第一个看过了《阉·戒》。没有色还他妈能叫色|戒?这部片子太健康了,小朋友刚看到梁朝伟叔叔不知道为什么捆住了汤唯阿姨,镜头就切了。要说色情,《夜宴》比这个色情一百倍。

        可以说前百分之八十的时间我都处于一种吊在半空中的尴尬中,刚觉得有点感觉要来了马上这感觉就灭了。没有了情欲戏的色戒变得完全没有重点,完全没有情绪的推进而且完全没有说服力。本来加重邝裕民跟王佳芝这条线是为了给王佳芝提供一个合理的初始动机,可是这段最后既占了不少的份量,又把原本的不可信搞的更不可信。好像有影评人非把王佳芝的动机往纯粹的爱国抗日上面扯,可这是张奶奶的故事欸...我早说过这个小说我当初看的时候就没觉得好,因为张奶奶明显私人情绪太重,太急着要讲一个男女间的“真理”,我觉得举重若轻都谈不上了,反而是有点刻意(但大导演们似乎都很喜欢这个故事,够戏剧化,够直接)。至于穿插其中的王佳芝的所谓背景我看都不过是敷衍而已,她写这些完全心不在焉意在言外。电影想刻意的给这部分修补漏洞基本只能起反效果,但这是电影不是小说,好像又很难避免这样做。我在想,这戏如果让不管逻辑不讲故事完整性的老侯来拍会是什么结果?还有如果是我,最后刑场的戏我会掐掉,跟老吴“控诉”心里钻进蛇,也要删掉,画蛇添足。李安毕竟还是温情啊,他对易先生没死心,觉得俩人都可怜,张奶奶是早死心了。

       我就这么一直无奈地干坐到快结尾,这时候出现了大钻戒,如同突然开始另一部只有十分钟的电影。汤唯面部抽动的时刻我情绪一下子到了,把老易放走后的那场戏完全看飞了。那绝对是我在电影院里得到的最好的经验之一。一下子前面的苍白好像全部都被抵消了,电影结束后我完全没情绪逛街。

       关于色的部分,各路大家也都谈的差不多了。何况没看到情欲戏,根本不可能对李安这部分的思路有什么揣摩。说起来我看完电影的时候有非常强烈的想重看的冲动。希望盗版商加把劲,这都上这么久了竟然连个针版都没有,实在是很不应该啊。

顺便提一下演员,汤唯不漂亮,眼神和嘴部表情初看有点奇怪,身材更是不匝地,但我觉得她还真是被李安调教的很会演内心戏,最后那场戏还真有“苍凉”的意思。有人讲这个角色可以让“大号章子怡”张静初来演,太不靠谱了,这大小俩张是典型的有色无戒。至于梁朝伟,说实话,我对梁朝伟已经审美疲劳了。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汤唯演得还是不错的,就是2个大黑葡萄太倒胃口,laf